当前位置 :首页 - 交通出行
关闭

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

为了您浏览本站达到最佳效果

请点击下载此浏览器

便民服务

公交敬老卡

  公交敬老卡 

  《吉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》2016年5月1日起实施,5月6日,长春市政府下发了《长春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实施办法》的有关规定,5月7日,长春市老龄委结合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。 

  每年可坐720次1元票价公交 

  据了解,享受长春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的老年人范围:一是户籍在长春市中心城区(包括开发区),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;二是户籍为长春市县(市)、双阳区、九台区,在长春市中心城区居住满6个月(凭居住地社区开具的证明),都可以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。 

  老年人持卡可以乘坐的公交车范围:新的老年人乘车《实施办法》规定,从2016年的5月1日开始,老年人每年持卡可乘坐的次数(以1元票价算),从过去的每年360次提高到现在的720次,也就是说老年人每年可乘坐1元票价公交车720次,2元票价公交车可以乘坐360次。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老年人的出行需要。由于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,目前,实行阶梯制票价的郊线车和轨道交通暂不执行免费政策。 

  由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 

  因为这次集中要办理的65岁以上老年人接近10万人,为避免拥挤,防止出现意外,将采取按老年人所居住的社区为单位分批分次办理。即由社区(村)或街道(乡镇)工作人员代为老年人到有关部门办理老年乘车卡。此外,由于受到公交公司办卡设备的限制,目前,每天大约只能办理1000张左右的乘车卡,所以,需要老年人耐心地等待。 

  本次集中办理免费乘车卡的年龄范围是:1951年8月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。 

  所需要件: 

  老年人办理乘车卡,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。一张近期小二寸照片,到所在社区,交纳10元IC卡工本费,10元乘车意外保险费,社区干部集中办理后,再将乘车卡及有关证件交给老年人。老年人需耐心等待并注意社区办理的通知。本次集中办理的各区的顺序是:南关区、朝阳区、绿园区、二道区、宽城区、各开发区。 

  每满一年方可再次充值 

  持免费乘车卡需要注意的问题:老年乘车卡每年充值一次,老年卡充值从初次办卡之日起每满一年,方可再次充值,不得提前充值。当年未用完的,次年不予结转。同时,老年人乘车卡只限本人使用,老龄执法工作人员、公交车驾驶员或管理人员有权对乘车卡进行检查,如发现转借他人或套现,将收回老年乘车卡,一年内不再予以办理。 

  对由于某些原因,在集中办理老年卡期间,未办理的老年人,可在集中办理结束后之后,自行带个人身份证及有关证明,到公交公司IC卡窗口办理。 

  IC卡购卡和充值的地点  

  1、三马路充值点,三马路学生卡充值点(公交集团办公楼后面)  

  2、火车站充值点(62路汽车终点站)  

  3、公交医院售卡充值点  

  4、工农广场售卡充值点(6路汽车调度室)  

  5、乐群街充值点(原61路无轨终点站)  

  6、和平大路充值点(54路电车终点站)  

  7、欧亚汽车厂百货大楼售卡充值点(二楼扶梯口)  

  8、欧亚卖场售卡充值点(一楼总服务台旁)  

  9、欧亚商都售卡充值点(欧亚一楼服务台)  

  10、二道国贸商都售卡充值点(二楼总服务台)  

  11、长春百货大楼售卡充值点(一楼北门)  

  12、国商友谊店售卡充值点(五楼客服中心)  

  13、青年路北京华联售卡充值点(一楼总服务台)  

  14、桂林路恒客隆售卡充值点(一楼会员服务处)  

  15、朝阳桥恒客隆售卡充值点(一楼会员服务处)  

  16、重庆路沃尔玛购工粻递饺郛祭店熄锭陇物广场售卡充值点(二楼大宗购物处)  

  17、长江路沃尔玛银座购物广场售卡充值点(一楼出口处)  

  18、中东龙兴商贸园(A座一楼服务台)  

  19、乐购购物中心(一楼服务台)  

  20、中东大市场(14门服务台)  

  21、沃尔玛前进广场店(物品派赠处)  

  公交固定充值处每天8:00—15:30分(三马路售卡处每天8:00—16:00)  

  商场充值点每天9:00—15:30分